拉萨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计划对公众开放

作者:张梦荣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4-20 09:38:0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梦荣)“现在旅行社在职人员的信息是否有需要更新的内容?”在位于拉萨市旅发委质监所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扎西对前来备案的旅行社负责人耐心解释道。2015年4月初,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后,各大旅行社即可在网上备案、打印行程单,不用再跑到旅游局送行程单材料、盖章,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旅行社想要登录这个系统,必须获取账号和密码。现在我们要求旅行社提供三套资料便可以得到账号和密码。”扎西介绍道。

扎西介绍,对拉萨市各旅行社进行“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电子备案工作,实现了旅游团队的监管智能化。该系统利用旅行社旅游团队的电子行程单的生成和管理,更为方便快捷地开展监督检查及旅行团队和游客数量的统计工作。据统计,2017年1月1日至4月16日,通过该系统办理备案团队共计2835个,游客56580人次,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22%、70%。此外,赴拉萨旅游人数排名前3位的省市分别为北京市、广东省、辽宁省。

在拉萨市旅发委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的后台,记者看到了包括团队管理、质检管理、业务查询、统计查询等功能选项。通过查看拉萨市旅行团队行程单,便可以得知一个旅行团的游客数量、车辆信息以及司机信息等内容。经查询后可以得知,目前已成功申请该系统账号与密码的旅行社共200余家,导游人数近2000人。“各旅行社、导游都要在拉萨市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备案、注册,才能申请到旅游行程单、接待旅游团队。比如导游在接受检查时,旅游部门和公安检查点可利用配发的移动数据终端扫描器对各旅行社的电子行程单进行二维码验证检查,如若发现信息不符的情况,便可出示暂扣单将该导游的证件扣押。虽然导游可继续将游客带回市内,但是如果想要拿回导游证,该导游需在15个工作日内到拉萨市旅发委说明情况。”

此外,扎西透露,诚信旅游服务管理系统自从上线运营之后,便一直在进行更新与完善,下一步,拉萨市旅发委计划将该系统面向公众开放,并实时依法发布旅游质量监督信息,发布旅行社“红黑榜”,按照“星级”来标注旅行社,供游客参考选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