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藏旅游安全生产会议召开 要求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作者:张梦荣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4-20 09:31:00
分享

19日上午,全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拉萨饭店召开。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各市(地)旅发委和重点县(区)旅游局负责人、旅游协会负责人以及拉萨市部分旅游企业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根据相关部署要求,今年4月、6月和10月将集中开展全区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A级景区要理清责任体系 督促设立安全生产巡查员

会议要求,将加强对各旅游企业关于《旅游法》《安全生产法》的培训教育,从各层面、各角度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对于旅行社来说,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以全区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指导旅行社依法依规开展经营业务,随时了解和掌握团队运行中的食宿、安全、旅行质量,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在旅行中,除了欣赏美景外,吃对于游客来说也尤其重要。对于旅游星级饭店,应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做好日常的维护与保养,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演练。落实餐饮安全各项措施,确保食材渠道正规,厨房卫生达标。

对于A级景区来说,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指导景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理清责任体系。狠抓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景区“五通两有”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大景区安全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加强景区安全隐患排查,督促设立安全生产巡查员。森林景区要更加注重防火安全,定期排查,定点消除,继续提升景区公共服务能力,把A级景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评级底线。

根据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区旅游行业的特点,今年4月、6月和10月将集中开展全区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打击无经营许可证企业、未经我区培训合格的导游人员、违规签订旅游租车承包协议企业,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和虚假宣传行动。

建立多部门沟通协调机制 完善旅游保险产品和服务

会议指出,各市(地)旅发委要积极协调气象、地质部门,对重点旅游景区和线路,发布气象和地质灾害预警,提示旅行社及时更改或调整旅游团队线路及行程。同时,在前往手机信号无法覆盖的地区参观游览时,要求旅游团队必须配备卫星海事电话等设备,确保团队运行安全。将风险评估引入到旅游安全的风险评估与管理中,探索建立旅游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公安、消防、卫生、食药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旅游应急救援,对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支持。

旅游企业要建立旅游安全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企业应急救援能力。推动住宿、旅游交通及高风险旅游项目等经营者实施责任保险制度。继续深化与保险机构合作,完善旅游保险产品和服务,发挥旅游保险在转移旅游企业经营风险、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作用。对于景区、旅行社、导游、旅游星级饭店,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底线完善考核评定管理机制,对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要严厉整治,“一票否决”。(记者 张梦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