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攀登珠峰 登山服务费+装备费至少需要40万元

作者:何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4-19 09:29:00
分享

有人开玩笑说,“摄影穷一生,户外毁三代。”也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你遇到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就算他再黑,也不要嫌弃他,因为他极有可能是个富二代。”虽然是玩笑话,但由此可见,户外运动真的很“烧钱”!登山作为户外运动的一种,尤其是登山探险运动,除了对体能、攀爬技术有要求之外,对装备和机械也有着极高的要求。

今年登峰

每人35万元服务费和专业培训

珠峰在每个人心目中都是神圣的,但每个人对待珠峰的态度却并不一样,有些人看一眼就很满足,有些人却更想站在珠峰之巅看看世界。每年旅游季,珠峰大本营会接待大批仰慕珠峰的国内外游客,忍受着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他们也想在珠峰脚下看看世界最高峰的模样。而珠峰作为世界最高峰,对于职业登山队员和登山爱好者来说,更是从事登山运动的终极目标。能够攀登珠峰,站在珠峰顶上看看这个世界也是他们的精神追求。

4月10日,近50名国内外登山爱好者从拉萨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其中国内队伍多达22人,这是今年最早一批前往珠峰的登山者。攀登珠峰是很多登山爱好者的终极梦想,但并不是每一个想登上珠峰的人都能够有资格登上珠峰。

去年11月,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公布了今年春季珠峰攀登活动的通知以及条件,除了一次性每人35万元的服务费和专业培训,想参加珠峰攀登的登山者还必须有八千米以上的登高证书或登顶证书,并且必须是山峰所在地官方颁发的证书。而一次性35万元的服务费则包含了登山期间的住宿、伙食、交通、高山氧气、保健队医、向导、协作、高山摄影、后勤保障、运输牦牛、登山环保、高山救援、登山修路、登山注册、珠峰修路、景区收费、营地设施等费用。其他个人性质的消费及个人技术装备和服装费用等不包含在此,需队员自己承担。

粗略计算

一套装备需要10万元左右

抛去此前7000米、8000米登高和登山的费用不算,登山爱好者自身需要准备的技术装备和服装依然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记者走访拉萨市各户外用品商店发现,以“探路者”品牌为例,一件普通的加绒冲锋衣价格通常都在1000元以上,显然,攀登珠峰,一件加绒冲锋衣是不够的,保暖性能更好的羽绒登山服也是必备装备,据了解,羽绒登山服价格通常更高。除了上衣、裤子,高山靴、睡袋、帐篷这些登山用品都需要准备,这些物品的价格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珠峰作为世界最高峰,攀爬难度较大,所以在装备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而在2017年珠峰登山活动的公告里,还附有个人攀登珠峰必备装备清单,这个清单包括服装类、技术装备类、辅助装备共计43种装备,其中有些衣服还需要准备2-3套(件)。粗略算下来,一套装备最起码在八九万元甚至十万元以上。据专业人士介绍,登珠峰的装备一般有排汗衣物、保暖衣物、高山靴、安全绳、安全锁、冰镐、冰爪、帐篷、睡袋、防潮垫等,其中,服装类和必备技术装备也在五六万元以上。如果想在登山过程中大幅度降低危险和困难,登山爱好者还可以购买全套冰雪技术装备和GPS、卫星电话、氧气瓶等特殊装备,这些装备价格更加高昂。

2015年受尼泊尔“4·25”地震影响,西藏境内8000米以上山峰均无人登顶。次年,16人团队以每人33万元登山服务费的价格再度攀登珠峰,此次登顶珠峰加上其他各项花费,价格在40万元以上,这一价格比6年前的20万元翻了将近一倍。今年,国内登珠峰的团队人数达到22人,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今年的登山服务费也从去年的33万元涨到35万元。也就是说,登山服务费再加上装备、服装,登一次珠峰最少40万元!

登顶珠峰

身体素质一定要好

但是,即便是对于专业登山运动员来说,攀登珠峰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天气情况、个人身体状况、装备情况等各种因素,决定了你能否攀登珠峰,所以40万元只是一次攀登珠峰的机会,并不一定能登顶。想要登顶珠峰,除了天气给力、装备充足、个人的好运气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身体素质一定要好。在决定攀登珠峰之前,身体健康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想登珠峰,身体素质的提高也需要投入。

攀登珠峰的各项条件中,身体素质排首位,在2017年珠峰登山活动报名条件中,要求参与者需身体健康,无任何急、慢性病,体力良好;报名时需要提交二甲级以上医院体检表,体检包括:心、肺、肝的检查报告,以及血常规报告;凡隐瞒自己的疾病,一切后果自付。并在拉萨报到后统一再次体检。也就是说,要想攀登珠峰,保持身体健康也是一个需要认真投入的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