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曲水县三有村搬迁记:荒地“蝶变”成新村

作者:王珊 刘枫 鹿丽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18 08:45:00
分享

拉萨市曲水县三有村搬迁记:荒地“蝶变”成新村

拉萨市曲水县达嘎乡三有村全貌(2016年10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初春,拉萨阳光和煦、杨柳吐绿。驱车行驶在318国道,途经拉萨河谷达嘎乡,流水潺潺、杨柳流金,一排排洁白如云、风格鲜明的藏式小楼吸引着记者眼球——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口洁白的哈达随风摆动,喜庆的红色大门向内敞开,迎接着远方来客。

一年前,这里还只是水洼遍布、枯草连片的乱石滩。如今,一张精准扶贫的蓝图赋予其新的希望,这里是西藏建成的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去年3月,这里被规划为永久性集中安置点。随着第一声春雷响动,由拉萨市投入近1亿元,达嘎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的建设工作开始。去年7月,来自曲水县3个乡10个村的184户、712名贫困群众,陆续搬到这里,成为西藏首批易地搬迁受益者。因搬迁户希望能有“好的住房、好的就业、好的健康”,昔日荒地由此得名“三有村”。

从一片荒原到“有房子”“有产业”“有健康”的幸福新村,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三有村探寻“蝶变密码”。

搬出新希望

荒野之中,几间破败不堪的房子,墙缝里都塞满破布条,三面透风、一下雨就成了“水帘洞”。每到冬天,寒风从墙缝里灌进来,冻得人瑟瑟发抖,大人能忍住,小孩子就大哭,像极了季节的“报时器”。房子建在山脚下,田地在山坡上。这就是曲水县茶巴拉乡色麦村村民普琼原来的家。看到这番景象,所有人的心里都会涌出一股说不出的酸楚。

“条件稍好点的人家都自己搬走了,剩下的是一穷二白的。”普琼说,“天气冷的时候,我们就到山背后的河沟里砸冰取水,来回要四五十分钟。”与恶劣的居住环境相比,出行更让人头疼。从家里到乡里,以前就一条路,出门只能步行,清早出门、傍晚归家。很多时候要使尽全身力气背上百斤重的青稞去街上卖,然后买点酥油、盐巴等生活物资,又走走停停地背回来。全家6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回忆过去的日子,普琼形容:像针扎一样疼。

去年7月,普琼同曲水县三个乡镇的184户贫困户一样,不用花一分钱就搬出了山沟,拎包入住充满民族风情、村容整洁的现代化居住小区,成为西藏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受益人。

走进普琼的新家,藏式家具整洁地摆放在客厅里,藏柜上一盆海棠开得正艳,卧室、厨房、储藏室加起来有140多平方米。妻子正拿着抹布擦着家具,普琼打趣道:“自从搬进新家后,她每天都要把所有家具擦一遍,都快被她擦出光了。”妻子绽开的笑颜说明了一切。“这一切,就像是做梦。靠自己每年外出打工,恐怕二三十年也不一定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家里的穷日子算是过到头了。”

搬出新蓝图

“要把我们搬到哪里去?”“搬迁后的房子怎么样?”“今后靠什么生活?”……当这些成为曲水县贫困群众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时,易地扶贫搬迁也被曲水县决策层作为“十三五”期间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头戏”,提上议事日程。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一定要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这一仗!”去年年初发出动员令后,该县各级各部门都在围绕“怎么搬、搬去哪儿、群众怎么生活”等系列关键问题进行思考。

“不搬只能穷等待,搬出来才有新希望。”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才能全力以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要考虑他们能搬出来,又要因地制宜,多渠道解决好搬迁户的后续发展问题。”

“必须要统一规划,把改善水、电、路等与安置区住房配套建设完成好,解除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

针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户,曲水县委、县政府充分尊重贫困户自身意愿,选择达嘎火车站附近作为易地搬迁安置点。借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打造现代新型社区,对搬迁点内居住区、生活区、商业区、产业区等都做了详细规划,对该搬迁点实施搬迁的184户房屋设计精确到每一户,实现了建设规划的精确定制。

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同行动,按照中央、自治区、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部署,全力打响了脱贫攻坚“当头炮”。

搬出新质量

去年3月,装载机、挖掘机、水泥搅拌车开进了施工点。从工程奠基、土地平整,到一座座院落拔地而起,仅用了3个月时间,创造了“曲水速度”。

村民塔庆时不时到工地观看。在这片工地里,将有自家的新房和小院。“安置点的房子我非常满意,质量过硬,还有孩子玩耍的场地,而且连房子都要给我们装修好,建好后直接就可以住,不用自己掏一分钱。住在这里比以前好多了,出门方便,找事情做也容易,心里十分踏实。”塔庆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走进曲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指挥部,最抢眼的莫过于挂在办公室墙上的易地扶贫搬迁作战图。“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各个安置点的所有情况,比如:面积、投入资金、安置户数、人数以及工程完成期限,一目了然。”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曲水县专门聘请专业项目管理公司,以专业队伍保障施工质量、进度和安全;曲水县住建局3名业务骨干长期驻扎工地;邀请了15名搬迁户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施工监管,让搬迁群众真正放心。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易地扶贫搬迁改善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要想方设法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真正能脱贫,能致富!”曲水县县长格桑邓珠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