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立首个高海拔现场混装炸药生产系统纪实

作者:杨子彦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18 08:51:00
分享

2015年,在海拔4372米的雪域高原上,我区成功建设完成了混装炸药生产系统。

2016年10月,我区顺利通过4000吨/年现场混装乳化粒状铵油炸药生产系统验收,并通过25000吨/年现场混装乳化粒状铵油炸药生产系统扩能方案评审。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墨竹工卡分公司,击败众多强劲竞争对手,从单一的混装炸药生产系统筹备工作到民爆器材库的管理,再到全面接手矿区全面爆破业务,一跃成为西藏地区年产量最大的民爆生产企业及使用单位。

在取得业界称赞的成绩的道路上困难重重。

我区矿产丰富,混装炸药市场巨大。而想要在集约度大、竞争力强、审批手续严格的西藏民爆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难度可想而知。由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甲玛铜矿一期项目,达产后年需混装炸药用量近5万余吨。该项目高海拔的极端作业环境,以及高强度的施工生产要求,让巨龙铜业对爆破产品的性能和爆破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在同竞标企业的角逐中胜出,该公司不仅抽调专人组成筹备小组,对该项目的潜在效益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而且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科研攻关,为业主单位解决了极端作业环境下的爆破难题。

凭借“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的企业精神和领先的技术优势,该公司最终达成了与巨龙铜业的合作。

2015年7月7日,在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批手续并同巨龙铜业签订合同后,公司混装炸药生产系统正式步入建设筹备阶段。公司建设项目组与土建工程中标单位就施工临时用水、用电接口、道路、厂区测量控制点等进行了交验,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随着混装炸药生产系统建设工程的推进,逐渐转冷的天气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许多难题。为了保证工期顺利推进,施工过程中采用了热容量大的摊铺机等设备,使易受到热胀冷缩影响的沥青,达到了标准的铺设温度。为解决工作人员作业常遇氧气不足的情况,施工现场配置了高原供氧设备。

最终凭借着大家的智慧和汗水,坐落在海拔4372米的混装炸药生产系统建成了,成为了当今世界海拔最高的混装炸药生产系统。

乌云已散去,山头照暖阳。该系统的成功建成,给了大家莫大的鼓舞。它就像雪域高原上一株年轻的红豆杉,在根茎牢牢扎进土壤的同时,播撒新的种子。

2015年12月28日,该公司混装炸药生产系统顺利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试生产验收,开始了试生产运行。

2016年1月30日,该公司与巨龙铜业,及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海拔5200米的巨龙矿区,完成了巨龙矿区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的交接手续。

随着该公司混装炸药生产系统验收完成和生产系统扩能方案评审的顺利通过,这里还即将迎来混装炸药生产系统的二期建设,目前所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记者 杨子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