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境内黑颈鹤已飞往繁殖地 4月底至5月初完成产蛋

作者:李海霞 卢明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4-17 10:01:00
分享

在西藏,提到黑颈鹤大家都不陌生,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越冬和繁殖都在高原的鹤类,它们每年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出现在特定的地方。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生活在拉萨的人们又能看到头顶有黑颈鹤飞过,就像上个冬季回来一样,它们总是如期赴约,现在要回到藏北草原了。不同的是,冬天它们飞到越冬地过“群居”生活,繁殖期则开始分群,逐渐建立各自的领域。春去冬来,它们一直在沿着固定路线迁徙。

西藏境内为西部路线 大部分黑颈鹤已到繁殖地

很多动物都会迁徙,其中鸟类迁徙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这样的鸟被称为候鸟,黑颈鹤便是候鸟的一种。每年3月中旬开始它们会从越冬地迁往繁殖地;11月中旬开始又沿原路返回到越冬地。

黑颈鹤在我区的繁殖地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的河流、沼泽湿地。“在西藏,黑颈鹤的越冬地主要集中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的‘一江三河’地区,包括拉萨河流域的林周、墨竹工卡、达孜、曲水、堆龙德庆等县区;年楚河流域的拉孜、谢通门、白朗、江孜、南木林等县;尼洋河流域的工布江达、林芝、波密、米林等县。”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介绍道。

除了西藏,在我国其他省也能看到黑颈鹤,这是因为黑颈鹤分布区域并不单一,因此其迁徙路线也比较多。不过,目前科学家已经确定的迁徙路线只有3条,即东部路线、中部路线和西部路线。其中东部路线为从四川若尔盖县、甘肃玛曲县到云南大山包、贵州草海保护区;中部路线从青海隆宝滩保护区到云南丽江、香格里拉;西部路线从西藏北部的那曲地区申扎县到南部的日喀则市和拉萨林周县一带。

记者从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了解到,从西部路线来讲,黑颈鹤于每年11月中旬开始从藏北往南迁;次年3月中旬北上,3月底到4月初开始分群,逐渐建立各自的领域进入交配期。也就是说,目前大部分黑颈鹤已经迁徙到了繁殖地,进入繁殖期。

繁殖期分散开来 避免互相争夺有限的食物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每年冬天在拉萨河谷一带看到的黑颈鹤是成群结队的,而一到繁殖季节,看到的黑颈鹤总是三三两两的。为此,记者请教了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黑颈鹤研究专家。

“黑颈鹤在繁殖期常成对或家族群活动,一般会选择在人畜不易接近的沼泽地筑巢。”该专家说,“越冬期则多成群活动,特别是冬季在越冬地,会集成三五只到数百只不等的群体。这是因为在繁殖期,要给后代提供更丰富的食物和营养,分散开来可以避免互相争夺有限的食物,也能保存体力。”

黑颈鹤越冬时集群较大,一般都有十几只至几百只在一起,长途飞行时多排成“一”字纵队或“V”字队形。刚飞到越冬地时,黑颈鹤胆很小,特别警惕,一直在空中盘旋,直到它们认为安全了才会慢慢降落下来。越冬期间,早晨8点左右,它们就会陆续飞到沼泽地或向阳的山坡地觅食,也会到收割后的农田中刨食遗留的青稞以及草根等,有时也会飞到牛群当中,啄食粪便中的食物或寄生虫。

记者了解到,黑颈鹤在我区的繁殖地主要为以那曲申扎、班戈等县为中心的南羌塘,这些区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其繁殖期从4月初开始,经常在早晨到中午时间交配,5月开始产卵。“黑颈鹤的交配活动持续近一个月,所以它们会在每年4月底至5月初就完成产蛋,如果太晚,会影响雏鸟的生长,也会影响回到越冬地的迁徙能力。” 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黑颈鹤研究人员李建川介绍,“它们一般产蛋量为1-2枚,最多的有3枚,但很少见。”(李海霞 卢明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