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基层藏医药服务迎来发展“春天”

作者:郑璐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17 07:56:00
分享

《西藏自治区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发布—

西藏自治区基层藏医药服务迎来发展“春天”

本网拉萨4月16日讯(记者 郑璐)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卫计委组织召开的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暨2017年全区藏医药工作会上获悉,由自治区卫计委、自治区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制定的《西藏自治区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发布。

在基层藏医药服务网络建设方面,到2020年,力争全区所有县有藏医院并达到县级藏医院建设标准。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具备藏医药服务能力、10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藏医药或藏西医结合医疗服务;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藏医馆等藏医综合服务区。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通过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高校毕业生招录基层卫生专业人员和各市(地)职业技术学校培养等途径,充实基层藏医药专业人才队伍。到2020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藏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的20%以上,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能够提供藏医服务的乡村医生。并吸引、鼓励名老藏医药专家和长期服务基层的藏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基层藏医药骨干人才,每个县级藏医院将建设1个基层名老藏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此外,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非藏医药专业人员的藏医药知识技能培训机制。

在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县级藏医医院加强内科、外科、骨伤、预防保健等藏医特色优势专科(专病)和临床薄弱专科、医技科室建设;鼓励使用藏药制剂、藏药“卡擦”和非药物疗法开展综合治疗,每个县级藏医院建设1-2个特色专科(专病);推广实施至少30个以上病种藏医诊疗方案,提高藏医特色诊疗和综合服务能力,夯实分级诊疗基础。同时,推广多种藏医药方法和手段综合使用的基层藏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发挥藏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以及疾病康复中的作用。

实施方案提出,县级藏医院要设置基层指导科,承担对基层藏医药服务的指导任务。通过组建医联体、医师多点职业等方式,鼓励市地级以上藏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诊、巡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藏医诊疗量在“十三五”期间有明显提升,占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总量比例达35%以上。此外,各市地卫生计生、藏医院管理部门要提高本市地藏医院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藏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0%。尤其是孕产妇、亚健康人群和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充分发挥藏医药的优势和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