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依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晓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17 07:59:00
分享

本网拉萨4月16日讯(记者 晓勇)记者从我区文化部门了解到,2014年正式通过《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以来,我区非遗工作强化立法、学法、普法、用法各个环节,全区非遗工作者更加熟练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区非遗依法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办专栏及上街集中宣讲、制作展板、印制《非遗保护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等形式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我区非遗法制化宣传呈现出主体“多元化”、方式“立体化”、成效“倍增化”的良好态势。为更好地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宣传讲解,我区相关部门还将《非遗法》及《办法》译成藏文,并免费向各市(地)和基层发放3万册。联合自治区强基办,依托驻村工作队,向全区5453个村开展非遗宣传,做到普法工作广宣传、全覆盖、无盲区。

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提升用法能力。借助举办“唐卡传承人论坛”等各类活动,先后举办全区文化干部学习贯彻法律法规专项培训班10余期,提高各级文化部门及干部依法行政、依法保护非遗的能力水平。近年来,我区各级非遗保护工作者学习培训3000余人次、2万余课时,有效提升了非遗保护工作者学法用法能力,使得我区非遗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