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一书记管理重“质”求“效”高标准“选” 多渠道“训” 严要求“管”

作者:温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17 07:58:00
分享

本网狮泉河4月16日电(记者 温凯)近年来,阿里地区围绕抓党建、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以全面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水平为目标,精准落实选、育、管、爱措施,全面规范第一书记工作,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热爱基层、素质优良、改革创新、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队伍。

突出基层需要,高标准“选”。充分研判村(居)党情、社情、稳情、民情特别是脱贫攻坚情况,突出政治标准,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审核、党委会研究等程序,大力选拔讲政治、守纪律,肯吃苦、够担当,愿意到基层一线为群众服务,特别是熟悉基层、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2016年,在自治区选派6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层层把关、择优推荐135名第一书记人选。其中,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120余人,党建工作经历的50余人,政法维稳工作经历的60余人,经济部门工作经历的20余人,驻村工作经历的110余人。

突出履职尽责,多渠道“训”。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把第一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地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以政策理论、党内法规、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党建业务、民族宗教、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五种精神”及工作创新等为重点,采取集中办班、以会代训、外出参观、内地学习、送学上门、挂职锻炼、上级调训、安装“党员小书包”APP等形式,不断提高第一书记能力素质。同时,设立第一书记工作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开展交流互动,分享政策信息。2016年以来,全地区各级举办第一书记培训班8次,选派第一书记到陕西、河北、拉萨、林芝等区内外省市学习17人次。

突出群众关注,严要求“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以纪律严明、作风务实、公道正派等形象要素为标准,专门制定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和行为守则;建立第一书记工作状态和思想、廉洁表现季报和纪实制度;推行跟踪指导、动态管理模式,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第一书记,地委党建办会同地区强基办、巡察办不定期抽查督查;严格考核激励,根据月考年评结果和平时掌握情况,确定考核等次,优秀的优先提拔使用。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诫勉谈话。2016年,推选自治区优秀第一书记17名,破格提拔优秀第一书记1名,谈心谈话13名。

突出从优保障,全方位“爱”。认真落实区党委、地委关心关爱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安家费、生活补助、差旅费、定期体检等政策待遇,从扶贫资金、驻村工作队办实事经费中为第一书记安排办实事经费240余万元。选派单位把第一书记工作与干部驻村工作、定点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责任捆绑、项目捆绑、资金捆绑,当好坚强后盾;主要负责人每两周与第一书记电话谈心,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地区各级党组织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00余件,确保第一书记安心基层、温馨生活、顺心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