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交通驶入节能环保“绿色时代”

作者:刘倩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14 08:50:00
分享

本网拉萨4月13日讯(记者 刘倩茹)近日,记者在区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汇报会上了解到,全区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西藏建设、绿色交通建设,积极打造绿色交通,守护好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树立绿色交通发展理念。我区以交通规划引领绿色交通建设,《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公路交通发展规划》明确将公路发展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实现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并举的可持续发展。《西藏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强调坚持绿色发展,并在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充分阐明,持续推进我区绿色交通建设,坚持生态绿色环保发展。

加强绿色公路建设。制订《实施绿色公路建设和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的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启动“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段改造项目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和“国道561线当雄县宁中乡经旁多至林周县松盘乡段公路改造工程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的申报工作。通过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和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区绿色公路快速发展。

健全生态保护制度。区交通运输厅与环保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公路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将生态保护内容纳入交通设计文件。成立环保机构,负责项目建设期环保工作。项目业主与施工单位签订《环境保护协议书》,结合项目环评文件,编制《环境保护施工手册》和《工程环境监理实施方案》。监理单位成立专门办公室,开展项目环境监理。坚持落实生态保护建设与公路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营的“三同时”制度。

加大环保督查力度。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环保督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交通运输系统中央环保督查迎检工作,区分重点项目、边防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及建设项目环保手续等内容,明确责任部门、自查内容、重点工作和整改时限,同时强化部门(单位)沟通协调,避免工作盲区。

完善生态建设措施。组织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交通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培训,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生态环保意识。将公路养护环保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把清理公路沿线垃圾列入日常养护,对全区1.5万公里国省干线公路两侧“白色垃圾”开展动态、经常性清理。通过改进养护方式、应用新材料、推广新技术、使用新设备,开展环保型养护。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推动清洁能源、新能源环保产品使用。全区共引进新能源公交车188辆,公交车“油改气”试用15辆,全区使用“油改气”出租车2134辆,占全区出租车总量的81.6%。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