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加快推进“互联网+制造”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4-13 10:47:00
分享

西藏加快推进“互联网+制造”融合发展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自治区工信厅”)获悉,为深刻把握“互联网+”时代大融合、大变革趋势,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步伐,提高我区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构筑集约高效、结构优化、绿色低碳的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我区工业转型升级。自治区工信厅结合我区实际发展路径,找准重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

相比于国内其他地区而言,我区的高端制造业和信息化发展相对滞后,制造企业普遍信息化起步稍晚,互联网在实现价值的制造环节方面应用不够深入。从我区工业经济全局来看,互联网与制造领域加速融合,能够引发基础设施、生产方式、竞争格局的持续变革,有利于提高工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与世界工业化发展进程接轨。

要推进我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扩张性、渗透性等特点,以信息化主导传统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使经济发展方式从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低质量的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高速度、高效益、低投入、低消耗的集约型增长,加快建立以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和生态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产业体系。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信息、资金、人才资源等要素流动。一方面通过实施“互联网+制造”,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使供给更加精确和高效。另一方面,与互联网相关的电子商务、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对完成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等,同样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利用好这些发展新动力,是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

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互联网是全球范围内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对于我区工业而言,“十三五”期间亟需实现从追逐“量”的扩张向实现“质”的跨越转变。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才能推动我区工业不断做强做优、从本质上提升竞争实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