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引领西藏制造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4-13 10:43:00
分享

 信息化引领西藏制造业创新发展

当前,西藏工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和加速转型的攻坚时期。“为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战略,细化落实工信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提升西藏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根据西藏实际发展情况,特制定《西藏自治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自治区工信厅信息化推进与信息安全处副处长王涛向记者介绍道。

“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推广

王涛表示,目前许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走了弯路,也交了不少学费,投入很大,但效益不高,效果不明显,这就严重影响企业的积极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国家工信部牵头制订的一套标准,它借鉴了国际上ISO9000标准体系,吸收了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大量先进研究成果,描绘了两化融合的全景蓝图,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完整的科学的方法论和操作规范。目前,该套标准已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使用,取得良好成效,成为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化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抓手,西藏未来将全面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推广行动。《计划》指出,应推进企业建立、实施和改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促进企业稳定获取预期的信息化成效,引领企业打造和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竞争能力,推广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并引导企业建立信息化环境下的管理新模式。选择典型企业、重点行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总结试点经验,组织宣传培训与推广交流。引进高水平服务机构为西藏提供两化融合咨询、培训、认定、评估等服务。

信息技术改造特色优势产业

《计划》指出,聚焦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重点环节的信息技术改造,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和智能装备,提升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对于食饮品行业,充分利用远程监控、无线射频识别、物联网标识解析等新兴技术,改造和完善企业原料供应管理、生产加工、检验检测、仓储运输和节能减排等过程,逐步实现食饮品、藏药质量安全信息全程可追溯,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传统藏药产业方面,推广应用智能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着力提高重点藏药企业生产设备数控化率,改造和提升生产工艺水平。推动实施藏药材种养植全过程在线监测,开展藏药溯源体系建设,支持藏药有效成分自动化检测、监测,提升藏药产品的质量安全。

对于西藏另一特色产业天然饮用水产业,将依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水源地监控与水质监测,支持企业应用可追溯信息技术,建立集信息、标识、数据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可追溯信息系统,从而提升品牌市场可信度和消费者认知感。支持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或依托第三方平台,创新拓展“西藏好水”营销方式,开辟市场营销新渠道。此外,信息技术还可以与西藏藏毯等民族手工业融合发展。记者了解到,加快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计算机配料、计算机辅助工艺等技术的推广运用,可以提升企业工艺设计水平,提高产品信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中小微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

《计划》指出,加快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连通七市地和12个产业集群的网络服务平台体系,围绕中小微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整合优势服务资源,完善平台功能,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技术创新、融资担保、人才培训、市场开拓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

依托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财务、行政、人力资源、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应用共性服务,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充分发挥国家、自治区各类资金的扶持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核心业务环节信息化应用。鼓励中小微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创新业务模式,运用信息化服务平台和第三方外包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发展p2p网贷、众筹等新兴融资渠道。推动中小企业制造资源和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实现制造能力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积极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分享经济,打破企业界限,共享技术、设备和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能力。

对于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所带来的益处,自治区工业与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与信息安全处副处长王涛告诉记者:“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能够加快新旧发展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层次,对于推动西藏工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西藏‘互联网+制造’新模式、构筑信息化环境下竞争新优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具体来说,实施‘互联网+制造’就是要加快推动制造业企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优化企业经营管理,拓宽市场渠道,与国际先进生产模式接轨,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控制系统,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污染物排放,支撑西藏工业实现持续友好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