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争做好网民 青年勇当先

作者:何宝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何宝霞
2017-04-12 16:16:00
分享

网信事业新成就:争做好网民 青年勇当先

—访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网络信息部副教授冯炎

近日,我区开展了“争做好网民、喜迎十九大”西藏网络名人联谊活动,以深入推进“争做中国西藏好网民”工程,全区各市地各部门反响热烈,广大网民群众、高校学生积极融入到“争做中国西藏好网民”活动中来,提升自身素质,不断构建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高校是青年网民最集中的地方,青年学生也是受网络信息影响最大的群体。这种影响来自两方面,一方面,大学生时时刻刻与网络接触,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也都与网络密切相关,享受网络带来的方便快捷,感受到网络回馈给大学生的精神食粮,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但同时,大学生普遍年轻,社会经验不足,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对网络负面消息缺乏足够的辨识度和判断,容易被不良网络言论利用,不利于良好网络风气和社会风气的形成,也不利于大学生自身健康成长。

我区高校开展“争做中国西藏好网民”活动成效如何,特别是如何有效提升高校学生网民素养,增强校园网络安全防护,构建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生态,记者为此专访了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网络信息部副教授冯炎。

关于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冯炎说,西藏大学每年都会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教育。2016年9月,西藏大学联合西藏公安厅网安总队等单位,开展了“网络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传播“绿色上网、安全上网、文明上网”观念,为新入学的大一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积极培育学生健康向上的上网心理,消除网络负面信息的不利影响。另外,西藏大学还针对新入学大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编写符合西藏实际的网络安全宣传手册,下发给新入学的大学生,并结合专业讲座对新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把网络安全教育、健康文明上网教育贯穿于日常。

冯炎告诉记者,西藏大学还开展了“零DAY漏洞”工程,采取人防和技防手段相结合,24小时定期扫描,过滤所有敏感IP地址,查找敏感攻击手段,及时应对各类攻击,从源头上减少有害信息影响,有效维护西藏大学校园网络安全,防止各类信息的泄露。下一步,西藏大学还将加强信息安全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全区各单位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做好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