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全力打造净土健康产业升级版

作者:张雪芳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张雪芳
2017-04-12 09:52:00
分享

四年前,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净土”这个词。现在,很多来拉萨的游客回内地时都想带点拉萨净土的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回家,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从2013年9月,拉萨市开始谋划净土健康产业发展以来,拉萨净土健康产业迅猛发展。如今,拉萨市六县两区净土健康产业可谓遍地开花。在拉萨人的生活中,无论是平常吃的藏鸡蛋、早上喝的鲜牛奶,还是小区门口的蔬菜直销车,其实净土健康产业早已深入到人们生活的点滴之中。

2013年9月,拉萨市首度提出“净土健康产业”概念,基于青藏高原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地域优势,以推进高原有机农牧业生产为基础,以开发高原有机健康食品、高原有机生命产品、高原保健药材、休闲养生旅游和清洁能源为主体,以先进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为重点,以聚合多种独特资源,实现产业升级和效益倍增为目标的地域型、复合型产业,努力把净土健康产业培育成拉萨市继文化旅游产业之后的又一支柱产业。

按照规划,2014年-2020年,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将主要围绕养殖和种植两大方面展开,涵盖青稞、蔬菜、藏药材、食用菌、特色林果、特种经济作物(比如玛咖、食用玫瑰、油用牡丹)等几大特色产业,把“拉萨净土”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品牌。在种植篇中,提出在城关区、曲水县、达孜县、堆龙德庆区等四个县(区)和林周县的部分地区,构筑优质青稞、高原蔬菜、食用菌、特色林果和特色经济作物五大产业带为主的近郊种植区;在尼木县、林周县、墨竹工卡县三县和堆龙德庆区的部分地区,构筑优质青稞、藏药材、特色经济作物三大产业带为主的远郊种植区。在养殖篇中,提出打造以城关区为主的良种奶牛繁育区,以318国道现代养殖业发展带和109国道现代养殖业发展带,以林周县为主的半细毛羊养殖板块、当雄县为主的牦牛养殖板块和墨竹工卡县为主的斑头雁养殖繁育板块“一区二带三板块”的总体布局,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区牵引、二带联网、三板块支撑”的发展格局。

为了做大主导产业,拉萨净土健康产业率先培育天然饮用水、奶业、生猪、藏香鸡、食用菌、经济林木及花卉、藏药材、高原特色园艺、斑头雁九大主导产业。截至2016年9月,拉萨天然饮用水企业达到25家,投产15家,设计产能近300万吨,年产量达到34万吨,实现工业产值27亿元,是2013年的2.43倍。奶牛规模化养殖小区发展到19个,是2013年的2倍;城关区白定村奶牛养殖中心建设标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赞誉。

在净土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拉萨市根据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导向和产业推进情况,决定重点打造以饮品、食品、药品(保健品)、饰品为主的“四品”。三年来,拉萨市净土健康企业达到8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企业通过建设基地、加强研发、完善监管,生产出来了一大批优质、绿色、安全、美味的净土健康产品。形成以“5100冰川矿泉水”、“大昭圣泉山泉软水”为代表的一大批“世界好水”和以“茅台拉萨玛咖酒”、“天佑德青稞酒”、“拉萨青稞啤酒”、“高原野生葡萄酒”、“藏边大黄酒”、“达孜青稞醋”为代表的一大批净土健康饮品。

下一步,拉萨将紧紧围绕“到2020年,净土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产业组织体系、政策法规体系、行业管理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净土健康产业年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构建“三位一体”业态摇篮,建立统一规范的“三标”,开展“上天入地”的品牌传播,创建三大“根据地”;实施战略互信的资本运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