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下发脱贫攻坚“一证两卡三图四手册”

作者:王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4-12 09:40:00
分享

本网日喀则4月11日电(记者 王杰)近日,日喀则市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落实区党委“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完善顶层设计,制作下发脱贫攻坚“一证两卡三图四手册”,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基础管理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证”,即生态就业岗位上岗证。全市将统一制作15.17万个生态就业岗位上岗证,明确持证上岗人姓名、性别、年龄、家庭住址、岗位类别等基本信息,并用藏汉两种文字注明该岗位工作职责要求,做到“人证统一、证岗统一、职责明确”。

“两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产业精准扶贫信息公示卡。全市统一制作4.2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产业精准扶贫信息公示卡。卡上注明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基本生产资料情况、建档立卡年人均纯收入、住房情况及结对帮扶责任人、对接产业项目、具体收益来源数量、经营主体等关键信息。

“三图”,即脱贫攻坚作战图、脱贫攻坚精准识别流程图、脱贫攻坚精准退出流程图。日喀则市绘制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脱贫攻坚作战图,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按照预期进行;建立全市统一的脱贫攻坚精准识别流程图、精准退出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建档立卡精准识别、九个一批措施确定、精准退出等工作流程,使各级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程序清楚、公平公开、易于监督”,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手册”,即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手册、结对帮扶工作手册、脱贫攻坚惠民手册、脱贫攻坚工作手册。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手册上注明贫困户建档立卡年基本情况、申请退出年基本情况、具体脱贫措施、按月跟踪记录贫困户的每年家庭收支情况等,做到精准脱贫“对策精准、收支明细、便于追踪”。结对帮扶工作手册明确了全市干部、104家市(区)直单位、161家企业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的工作职责、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存在困难和问题等。脱贫攻坚惠民手册搜集汇总了经过精简浓缩的全市脱贫攻坚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括财税政策支持、教育脱贫政策、就业扶持政策等,使“政策深入人心、贫困户心中有底、政策看得见摸得着”。脱贫攻坚工作手册汇集了全市脱贫攻坚组织架构、实施方案、工作职责等,便于全市各级脱贫攻坚工作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理解脱贫攻坚组织机构及其他重要信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