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计划用2年初步建成“动监e通”系统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李海霞
2017-04-12 09:03:00
分享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有关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法能力,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痕迹化管理水平,日前,西藏自治区召开了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座谈会。

会议指出,西藏自治区39个县实施了动物检疫电子出证,并率先与农业部电子出证数据库对接,实现了检疫数据互联互通。为进一步推进西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进程,自治区动物卫生及植物检疫监督所(兽药监察所)决定在原有电子出证系统的基础上,在全区7市(地)推行“动监e通”。

资源共享 完善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环节信息管理

记者从自治区动物卫生及植物检疫监督所(兽药监察所)了解到,西藏自治区计划利用2年时间初步建成西藏“动监e通”系统,完善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环节信息管理,推广手机终端动物检疫证明电子出证,实行移动式监督执法,通过手机端实现证章标志管理,在后期安装在各监管场所、检查站等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访问和监督。与农业部动物标识及动物产品追溯体系数据库实现对接和资源共享,逐步与各兄弟省相关信息平台实现对接和资源共享,基本实现动物生命周期全程监管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追溯。

据悉,“动监e通”是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和3G、4G网络,实现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管理从电脑PC端向移动终端(手机)的转换,能够实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动物检疫、流通监管、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无害化处理监管、实时查询和痕迹化可追溯管理。

“‘动监e通’项目的实施,对推进西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自治区动物卫生及植物检疫监督所(兽药监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有助于通过技术手段克服西藏自治区检疫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等现实问题,进一步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效率,提升全区动物卫生监督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联动能力,推进西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实现现代化、信息化、立体化管理,并走在全国兄弟省份的前列。”

一个平台、四大系统 在线填报检疫数据 避免出证不规范

该项目建设内容简单概括为“一个平台、四大系统”。其中,一个平台是指动物卫生移动监管平台,与已建设的西藏自治区动物卫生兽药饲料信息化监管平台相关联,可以实现数据实时互通;四大应用系统包括移动系统管理、移动动物检疫申报管理、申报数据分析管理和移动出证管理。

通过移动动物检疫申报管理,自治区级用户可进行现场调研、指导,通过手机客户端对货主(养殖场(户)、屠宰场(厂、点))申请动物检疫可进行预览。内容包含申报时间、货主姓名、联系方式、动物/动物产品种类、申报检疫数量及单位、用途、启运地点、起运时间、到达地点以及是否及时进行了落地申报检疫等。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申报数据分析管理系统,各级管理用户可在平台申报列表页面,查看当前账号权限区域内申报单信息,便于各级管理用户及时处理申报单,可对申报单实行精准定位,对于检疫工作的电子信息化开展起到促进作用。申报数据可通过移动端联网后同步到西藏自治区动物卫生兽药饲料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动监e通’还有个特色功能是移动出证管理,官方兽医可通过手机终端实现现场出证,提高检疫工作效率。”该负责人介绍道,“移动检疫出证系统主要实现养殖户或官方兽医通过手机客户端直接申报动物产地(屠宰)检疫、在线填报检疫数据、打印动物检疫合格证、二维码自动生成、快速打印多张检疫证明、断网或无网络环境下离线出证等功能。通过建设检疫出证手机客户端系统,改变原来的手工填写出证,检疫现场无法出证,全由现场便携式机打出证,避免出证不规范,出证缓慢,有效杜绝假证,并将出证信息实时传送到自治区级数据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