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西藏自治区全面落实深化医改工作

作者:王媛媛 来源:人民网
2017-03-24 15:43:10
分享

原标题:2017年西藏自治区全面落实深化医改工作

22日,2017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今年,我区卫生计生工作将以推进健康西藏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卫生计生服务能力和效益为中心,以抓落实为主旋律,把全面深化医改贯彻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各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2016年

县级医院实现住院费用即时结算

2016年,西藏人在本地即可享受到区外医疗专家优质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拉萨市被国家批准为第四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取消基本药物加成。制定了《自治区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包虫病等重大疾控防控体系建设。围绕“一法”“两纲”“两规”和“两降一升”目标,大力实施“降消”、“两癌”筛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筛查等妇幼健康项目。

另外,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监测报告能力不断提高,努力提高卫生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农牧区医疗制度方面,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475元。所有乡镇卫生院实现门诊费用当场核销,县级医院实现住院费用即时结算。

2017年

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

自治区卫计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云亭介绍,2017年,我区卫生计生工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二是扎实推进组团式援藏,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全面落实深化医改重点任务;四是着力推进重大疾病防控和“两降一升”,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五是注重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六是守住稳定安全底线,不断提高农牧区医疗保障水平;七是加强内涵建设,促进藏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八是紧盯目标人群,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2017年,自治区卫计委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以规划、政策引领和指导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同时扎实推进组团式援藏,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要以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为导向,着重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进行改革。今年上半年,所有公立医院要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降低药占比,提高技术劳务性收入,推动新旧运行机制平稳转换。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方面,将加大重大疾病防控力度和推进妇幼健康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65元。

同时,还将实施定向生培养计划,主要为那曲、阿里、日喀则等高海拔地区定向培养人才。并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记者王媛媛 实习记者 汪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