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举办民族团结月书法唐卡展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2013-09-16 10:37:03

九月的拉萨秋高气爽、五谷丰登,西藏自治区迎来第23个民族团结月。9月15日,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会同中国书法家协会、西藏书法家协会和西藏岗地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拉萨西藏博物馆举办“民族团结月书法展”,展览为期3天,展出的作品包括中国百名名家书法作品、藏文书法作品和多派唐卡。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十世班禅大师、阿沛·阿旺晋美和帕巴拉·格列朗杰的书法作品。另外,由多派唐卡创始人、著名藏文书法家年叙·多吉顿珠和藏文书法家江白创作的世界最长、字体最多的藏文书法长卷也在此次展出中亮相。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晋唐书画院院长马三喜、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主席、西藏岗地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年叙·多吉顿珠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赵长青在开幕式上,说:“在民族团结月期间举办此展览,体现中华民族大团结,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书法和唐卡艺术,宣扬西藏文化,促进西藏文化产业发展,推动西藏传统文化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此外,此次展览作品捐赠将为广大农牧民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这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年叙·多吉顿珠一直以来潜心研究并致力于推动藏汉文化交流。他介绍说:“本次书法唐卡展会将会与慈善拍卖相结合,实现共同弘扬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精神文化水平,为和谐社会做实事是这次民族团结月书法唐卡展的宗旨。这次展出的名家(书法)作品的全部拍卖收入将捐赠给西藏发展基金会‘光明工程’用于免费治疗西藏地区白内障农牧民患者”。   据悉,1990年7月,西藏自治区决定将每年的9月设为“民族团结月”,23年来,每年9月,西藏全区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以及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民族一律平等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得到实现。(记者 华旦尼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