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迎来一年一度萨嘎达瓦节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2013-05-10 21:14:57
分享

今年佛教徒们不需要闯红灯

拉萨迎来了藏族一年一度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萨嘎达瓦节,10日是萨嘎达瓦节的第一天。

星期五上午,记者在拉萨林廓、孜廓、八廓等几条核心转经道上看到成群结队的信徒。这些信徒来自各大藏区,他们绝大多数一手拨动着佛珠,一手转动转经筒,口念六字真言祈祷佛祖保佑一切有情众生摆脱痛苦,国泰民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林廓转经主干道上增设了几座天桥,这使信徒们的转经活动变得尤为方便。

55岁的藏族大叔才丹占德一大早就出来转经了。他已绕布达拉宫转了3圈,现在正在转林廓。

“今年政府在转经主干道上修建了很多天桥,这使我们的转经变得更方便更安全且更省时,因为我们不需要等着绿灯亮了才过街”,才丹占德说。

拉萨较长的转经路共有3条,环绕大昭寺一周为“八廓”,环绕布达拉宫一周为“孜廓”,绕整个拉萨老城区一周为“林廓”。转一圈全长约8公里的“林廓”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在转经必经道路上,沿途的拉萨市公安局便民警务站专门为转经徒们开设了服务点,为转经的人提供茶水、医疗服务等。

转经必经的林廓东路上老人东智告诉记者:“现在党的政策正好,萨嘎达瓦整个月,在林廓道上转经的老人们都可以免费得到血压测试、免费休息场所、以及茶水和医疗服务。还可以免费领取降压药、关节药、头疼药等必需物品。”

萨噶达瓦节的第一天,古城拉萨的宗教气氛非常隆重,许多信教群众还选择在这一月戒荤吃素,因此素食餐馆的生意也显得格外红火。

据藏族史书记载,藏历四月十五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日子。因此,藏历四月整月显得格外殊胜。(记者 华旦尼玛)

分享
标签:

推荐